2009年8月8日星期六

小提琴


专读了三年的音乐教学 (MUSIC PEDAGOGY), 从来没有想过会去教小提琴 (VIOLIN). 总是觉得自己对音乐的了解不够, 音乐知识有待加强.

昨晚接到电话, 对方是某音乐行的老板. 主要目的是问我可以帮忙教一个小朋友小提琴. 由于老板已屡次要求, 再加上目前的我还是个无业游民. 顺水推舟, 我答应了.

一点十五分, 等了十五分钟. 小朋友终于出现了. 我没有教学经验 (之前只教过补习和钢琴而已).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小朋友买了把新的小提琴. 一看. 糟糕! 怎么小提琴是这个样子的.. 那琴马 (BRIDGE) 竟然是还没装上的. 哈哈.. 有些紧张, 要放在哪里啊?

幸亏,有点安慰的是-- 我懂. 因为同学阿翎是大提琴手, 她曾经将大提琴送去维修. 加上那时我也在准备一些小提琴的资料, 所以略懂一二.

装好了琴马, 还得调音. 调音部分还不算太难, 只因我有备而来--调音器 (TUNER). 然后将琴弓 (BOW) 放上些松香粉末(ROSIN).

非常感谢同学阿崑的帮忙. 很快的, 一切准备就绪. 向小朋友解释小提琴的架构和握法. 然后就开始教他拉小提琴了. 对一个六岁的小朋友而言, 他进度还称得上是蛮快的. 我也不会要求太高, 毕竟今天是他的第一堂课. 拔苗助长并非好事!

教学完毕. 轮到我的小提琴, 不懂怎么搞的, 会有杂音. 这问题已有几个星期了, 就请同学阿崑检查一下. 他看了一眼, 就发现问题所在. 只轻轻地转了调整器 (FINE TUNER), 那杂音就消失了.

好在有同学的帮忙, 不然下星期的考试就不知该怎么办了. 祝福我,考试顺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